跳到主要內容區

◎課程設計

初,本系課程的設計基本理念是基礎心理學與臨床心理學並重。然而,並非所有的學生都真的對臨床有興趣,而且,可以預期的,只有一部份人最後可以考上心理師證照;更重要的,大學部畢業並不能考心理師!有鑑於此,大學部的課程設計,改以基礎心理學為重點,並以「心理學內的通才教育」為理念,於九十四學年度的課程大翻修。

 

◎ 選課輔導

新生入學時,人手一冊「科目學分表」,詳列修課所需之資訊與規定。本校要求授課教師於選課前提供課程大綱,上網供學生參考選擇。導師則提供諮詢輔導的服務。另外,本系曾設計三種學程供學生選課參考。

 

◎ 授課特色

    除確保學生了解學習目標與內容外,本系課程亦運用多元媒體、多元教法、多元評量等方式進行教學,以提昇學習成效。校內各教室多有單槍投影設備,各科教學運用powerpoint製作講課大綱十分普遍,也常穿插影片等視聽媒體輔助教學,統計軟體課程運用電腦教室示範軟體操作,心理測驗、實驗心理、生理心理等課程運用實物教學,加上全校性的網路輔助教學系統,以及多位教師架設的個人教學網站,提供學生下載教材、點選相關網頁、互動交談等功能,都是多元的媒體呈現。

    各科教學方法與評量方式也相當多元。除了講述法外,本系經常採用分組討論、口頭報告等進行教學與評量,以培養小組合作精神與問題解決能力;也常藉由觀賞影片、參觀相關機構等聯結書本與實際;實地操作與演練更常見於統計、測驗、衡鑑、生理、實驗、認知、諮商等等課程;上述多元化的教學方法與評量方法有助於促進學生多元化學習。

此外,本系課程中亦會適時加入最新的研究方向與發現,例如由巴金森氏症、精神分裂症探討腦與行為的研究新知,語言腦波研究之新發現,fMRI的介紹,健康心理學的新方向,positive youth development的新研究趨勢,演化心理學等等。在專題討論、專題研究、專題實驗等課程中,學生有更多機會接觸最新的研究發現,加上各必修課程每學期平均可邀請一至二場特別演講,以及系上每週之seminar,學生還能近距離接近最新研究與研究者本人。

上述多元媒體、多元教法、多元評量、最新研究等教學取向,目的都在激勵學生學習動機,增進教學效果。近幾年來,部分課程學生的小組學習成果,進一步發表於國內外各學術研討會,更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