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
Ψ、心理學系之歷史沿革

鑑於本國臨床心理師的人數嚴重不敷需求,尤以中台灣為甚,故本校在改制為大學時即籌畫成立心理學系。本系於民國91學年度創系,當時系名為心理學系(臨床心理學組),教學目標是:「在使學生具有基礎心理學及臨床與諮商心理學之知識,及應用此等知識之能力。」這是以培育心理師為主的目標。然而,「心理師法」規定碩士以上才能報考。因此,自94學年度起,將培育臨床心理師的教育目標移到於96學年度成立之碩士班,並將本系大學部的教學目標定位在「心理學的通才教育」。97學年奉教育部核可後,更名為「心理學系」,特別注重因材施教的必要性及學生問題解決的能力培養。衡量客觀條件後,本系大學部的發展方向選擇以臨床心理學與認知神經科學為主軸,碩士班則以臨床心理學為主軸,據以建立出本系的特色,並朝成為中台灣心理學重鎮之目標邁進。
   本系成立至今循序漸進、逐步發展,教師們兢兢業業、克盡職責,在教學上獲得學生高度評價,在校園生活上與學生和樂融融,在研究上亦有許多突破與創新。學生在本系教師的栽培下,可望成為心理學界的生力軍,為國家社會貢獻力量。


Ψ本系發展現況

台灣進入「已發展」社會愈久,罹患心理疾病的比率就會愈高。再者,近半世紀以來神經科學飛速發展,所累積的知識有助於解釋心理現象,因此,認知神經科學是方興未艾的學科,其基礎研究的成果,可應用到精神疾病的預防與治療。有鑑於此,且結合本校為醫學大學之特色,本系的發展方向定位在「認知神經科學」與「臨床心理學」。


Ψ以學生前途為尊的教育目標

值此知識快速更新的時代,「一技在身,一生享用」的想法已經不合時宜。鑑於此,本系的教育目標,除了傳授已知的心理學知識之  外,更強調吸收新知、解決問題、拓展視野及團隊合作等能力之培育。本系認為,在這種教育目標之下所設計之學程,可以培育出可以適用於進修與各類職場所需的基本能力,讓畢業生有能力在新的崗位上迅速學習所需的新知識。
   為落實教育目標,除了提供完整的心理學學程之外,本系特別要求教師在傳授心理學知識時,務必同時強調這些知識是如何獲得的。在強調這點時,會依序突顯出下列課題:問的是什麼問題?為何要問這個問題?可用什麼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?用此方法得到什麼結果?此結果是否解決了所問的問題?對這五個問號有能力清楚掌握,便擁有終生受用不盡的能力!好比擁有一隻釣竿,而非僅握有一桶魚!


Ψ、未來出路

本系兼重理論與實務,備有豐富醫療及實驗資源,訓練心理學專業及應用人才。
畢業出路包括: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理師、心理測驗員、心理輔導員、人力資源管理人員、觀護人、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、教誨師、社福機構工作者、社工人員、廣告設計人員、市調分析員、研究人員。

 

 

 

最後更新日期

2024-04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