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系所簡介

Ψ、系所簡介  

 

因應社會變遷,愈來愈多人需要心理協助,本系設有「心理學學士班」及「臨床心理學碩士班」。本系在於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有三項:1、具心理學之知識。2、具以心理現象為素材,發掘問題、解決問題之能力。3、具人文關懷的素養及助人能力,並期許本系成為中台灣心理學之重鎮。

 

在校方大力支持與全系教職員共同努力之下,本系之規模與成就,不論是教師之教學、研究、服務,學生之畢業表現,都有卓越表現。 

 

 

Ψ、以學生前途為尊的教育目標

 

值此知識快速更新的時代,「一技在身,一生享用」的想法已經不合時宜。

 

鑑於此,本系的教育目標,除了傳授已知的心理學知識之外,更強調吸收新知、解決問題、拓展視野及團隊合作等能力之培育。本系認為,在這種教育目標之下所設計之學程,可以培育出可以適用於進修與各類職場所需的基本能力,讓畢業生有能力在新的崗位上迅速學習所需的新知識。

 

為落實教育目標,除了提供完整的心理學學程之外,本系特別要求教師在傳授心理學知識時,務必同時強調這些知識是如何獲得的。為何強調這點?在強調這點時,就會依序突顯出下列課題:問的是什麼問題?為何要問這個問題?可用什麼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?用此方法得到什麼結果?此結果解決了所問的問題沒?對這五個問號有能力清楚掌握,就好比是掌握到一隻會下金雞蛋的母雞──本系不想只給學生一顆金雞蛋!本系重視終生受用不盡的能力!為了加強這方面的培育,本系還特別設計不少實驗課、實習課、方法課、研究課等等。

 

 

 

Ψ、實務課程

 

本於「從做中學」的治學理念,本系用心規劃「實務課程」,希望學生可以從實際的實驗操作、見習、實習及輔導服務中,學習與使用知識。現行課程如:「輔導原理」中,執行關懷天使計畫,邀請並培訓有興趣參與之學生,輔導鄰近國中特定學生,學以致用且達到社區資源共享,打造友善校園之願景。「心理學見習」中,學生可自選心理學相關機構與醫療院所見習,觀摩學習心理學專業發展或心理師的角色與功能。「專題研究」中,學生可跟隨教授學習研究及實驗技巧。「發展心理學」中,學生可至鄰近幼稚園實際與幼兒互動,了解幼兒心智發展情形。「生涯諮商」中,學生可至鄰近就業服務站,了解企業徵才與民眾求職的實際情形。 

 

 

Ψ、未來出路

 

本系兼重理論與實務,備有豐富醫療及實驗資源,訓練心理學專業及應用人才。

 

畢業出路包括: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理師、心理測驗員、心理輔導員、人力資源管理人員、觀護人、身心障礙者服務人員、教誨師、社福機構工作者、社工人員、廣告設計、市調分析員、研究人員等。